aeneid-ion小号

【土银】夜叉的本来面目(中)

#当副长回到过去,遇到白夜叉


————

破庙的门口站着三个人,其中一个是天人,另外两人则一身幕府打扮。那天人在看到银时的一刻嘶哑的大笑起来,桀桀怪声听的土方耳畔发麻。

“白夜叉,看来我的情报是对的。”天人说:“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坂田银时看着他,像看着一只泥水里滚过的蛤蟆,兴趣缺缺:“被你这种东西盯上,真是一点都不觉得荣幸。”

“白夜叉的脑袋可是值一笔大钱。”天人抬脚迈进庙内:“要不要猜猜有多少?”

坂田银时手中的刀锋在阳光下一闪:“无所谓,凭你们三个,大概也拿不走。”

“没关系,那就抓活的。”天人轻声说,舌尖舔过嘴角,眼中恶意一闪而过:“天上的大人物们早就想会会传说中的攘夷之神,有的是手段招待你……”他话音未落就看到眼前身影一晃,拿刀的手本能举起,随即伴着当啷一声巨响手臂一阵酥麻,一双血红的眼睛已经到了跟前。他本以为对方明显伤重的身体已是手到擒来,此时被这毫无先兆直取要害的攻击惊得猛然清醒过来,抵在他刀上的力度完全不似自一个本应是强弩之末的身体中所迸出,他在勉强招架中慌乱的看到了不远处的土方,急忙大喊:

“穿制服的,还不过来帮忙,到时算你一份!”

坂田银时心中一沉,忽然想到被他护在身后的其实是个陌生人,不知来路素昧平生,似乎知道他的底细,他却连对方名字都不知道。他本该全身戒备,这是他多年与死神擦肩而存活至今的最大本能,而此刻却背后空门大开,全不设防。他的一念之差让此人在他最虚弱的时候乘虚而入,现在他就要付出代价了。

刀尖划破空气的声音自背后传来,坂田银时在他生命里第一次感到了一丝不甘心,他不想这样收场,即使并没有人在乎。

他还想再吃一次烤兔肉。

意料中的剧痛并未袭来,凌冽刀光贴着他身侧划过直逼天人后方,两名幕府家臣在近得能看清刀尖上的尘土时才意识到它的目标是谁,想要仓皇后撤却为时已晚。土方的刀尖在庙内所有人的视线中径直穿过前面家臣肩膀,轻轻一拧后狠力拔出,带出一片模糊可怖的猩红。天人的声音卡在嗓子里,他猛地回头看着眼前与他仅以两把刀相隔的坂田银时,只见对方染血的发丝下一双幽红眼睛发着亮光,咧开嘴,露出一个令他胆寒的笑容。

天人身体的本能驱使他脚下一滑往身后撤去,同时由小臂上忽然伸出两副硕大虫螯,对准坂田银时身侧包扎起来的创处削去,银时迅势急撤,忽然将刀在地上用力一戳纵身跃起,居高临下地将刀对准虫螯直击而入,将他一只大螯死钉在地上。大螯质地坚硬无比,银时的刀被牢牢卡在地面与虫螯之中一时无法抽出,与此同时另一只虫螯迎面击来,银时仿佛已能闻到空气中腥臭的气味,他心念电转间望向土方的方向,只见那人正从家臣尸体上将刀猛地拔出,纵身一跃把刀向他投掷过来。

银时在大螯钳来的一瞬间矮身一闪,不管刺痛从他肩膀袭来,眼中只剩下空中那把飞旋而来的武士刀,刀柄稳落在他手心的一刻,就仿佛他们早已配合多次一样。

天人在冰冷刀刃没入颈侧时想到,赏金大概是拿不到了。他挣扎着在地上喘息,看着自己墨绿色的血液一点点浸湿破庙中的泥土,用力扭过头,瞪着上方被门外阳光镀上一层银色的人影。

人影迈进破庙的阴影里,上前一步抓住将他钉在地上的刀,他才发现那层银光只是来自于他自己濒死的幻象,眼前的坂田银时满身血污,狼狈不堪,和他没什么两样。“哈哈……”天人残破的气管中发出一阵破风箱似的笑声:“什么白夜叉,不过是条沦落到破庙里的野狗。”

坂田银时将刀从他的虫螯里拔出,厌恶地看着冒出的绿血。

“你的朋友都去哪了?”天人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:“都死了吧。白夜叉,你想保护的人,一个都不……”他声音戛然而止,大螯抽搐了两下,脖颈上又多了一道深痕,一动不动了。

土方十四郎甩了甩了刀上从天人脖颈处带出的绿汁,低咒一声:“恶心的虫子。”


土方对于给银时包扎这件事已经驾轻就熟了。他无力的觉得自己穿越到过去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给他包扎伤口,他不知道如何阻止一个不要命的坂田银时,也无法忍受看着他一步步漠然接近死亡。

两人沉默的处理完,都觉得无法和三具尸体共享一个屋檐,于是沿着土路慢慢往下走,幸而不远便找到一家人去屋空的小民居。银时一进房间就扑向了屋中软垫,土方则转身去接了一盆水。

“过来,天然卷,你的卷毛都看不出颜色了。”土方说,他从昨夜起就觉得那银色头发上的血迹实在碍眼。银时看着自己缠满布条的胳膊实在无法胜任,只得妥协地挨近土方,把脑袋凑过去。

水泼洒在头发上的感觉很清爽,土方的手指在他发间穿梭,为干涸血迹所板结的发丝被顺开时意外的连最细小的痛感都没有,让银时舒服的眯了眯眼睛。一点都不疼,这是一种离开银时很久,以至于有些新奇的感觉,使他在片刻中任自己陷入了一种危险的状态——放弃警惕。但他只能容忍自己在很有限时间内的任性,片刻后眼神渐渐恢复了清明。

他被笼罩在头顶上方人的阴影里,问那人:“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他发间手指的动作短暂的停了一下,然后又一切如常:“土方十四郎。”

“太难记了。”银时说:“你不是我小时候认识的多串君么,就叫多串吧,好么多串。”

土方的手指在盆中溅起一点水花,动作彻底停下来。他忽然想到距此很多年后的那个下午,万事屋的老板在充满阳光的屋顶上看着他,用懒散不正经的声音问,这不是多串君么,都长这么大了。

他脑中闪过一个一直被他忽略的明显事实,这两天于他而言是刚刚发生,对于他那个时代的银时却是早已发生的过去。但银时一直以来却从未提及,是认为提起来他也不会相信,还是他压根不值得在坂田银时的记忆里留下什么痕迹?

土方低头看着手下湿漉漉的脑袋,没来由的迁怒起来,轻轻扯了一下水中的发丝。

“喂。”银时刻不容缓地抗议起来:“多串君,头发会越揪越少的,我可不想变秃。”

“你放心。”土方换了盆水重新动作起来,满意地看着水中的发丝慢慢褪去暗色,闪过一点银色浮光:“你的脑袋就算是秃了,在幕府也能卖个好价钱。”

“你现在动手倒是方便。”银时说,语气中并无锋芒,倒是多了点隐约的亲近。

“切。”土方拍了一下他的头顶,说:“洗好了,下次再敢弄上血我就真的动手去领赏。”

银时撑起身子,又像昨晚在火堆旁一样用力甩了甩脑袋,土方本因四处飞溅的水珠冲他怒目而视,却忽然看见一小簇水流顺着银时颈侧蜿蜒而下,经过脖颈的细小擦痕,悄然流入锁骨深处,进而不见了踪影。

土方莫名感觉喉咙有些发紧。他连忙抬起视线,接触到银时头顶时立刻忘了刚才那一瞬间的反常情绪,只见那一头顽固的卷发居然克服了水的阻力,颤颤巍巍,势不可挡的蜷了起来。土方嗤笑了一声,身体先于意识地伸出手在那头卷发上用力揉了揉:“我说,你的脑袋还是老老实实待在原处最好。”

坂田银时在那只手掌下僵住了,温热的手心仿佛通过发顶将温度一路传下,他僵硬的看着眼前的人,不知道为什么一只拿剑的手,在结束了三条性命的几小时后,还能做出这种动作。

“你到底是什么人。”银时看着土方的眼睛,再一次问道。

土方收回手,刚想从怀中掏出烟,“公民准则”几个字却又不识时务的从脑海中跳出来。他叹了口气:“我说过,说了你也不会相信。”

“让我试试。”

土方站起身,在银时胶着的视线中在小屋中走了一圈,又重新坐回他身边,把烟盒拿在手中无意识地敲了敲地面。

“我从未来回到了这里。”他在银时一瞬间如同见了鬼的眼神中烦躁的叹了口气,抓了抓头发:“我说过你不会信。”

银时倒是从最初的惊讶中很快冷静下来,神色复杂的望着他:“怎么过来的?”

土方脑海中浮现出一大碗蛋黄酱拌饭,没好气道:“既然你不相信,这有关系么?我又没得选。”

“这倒是。”银时信服的点点头:“要是有的选,你大概是疯了才会来这里。”

土方听到他的话心里一堵,正想说些什么,却又听到银时开口:“不过既然有人能从天上来,从未来过来一两个也不是不可能。”他脸上带着一副认真思考的表情,随后用手肘支着腿,托着脑袋看向他:“那你跟我说说,你那时候是什么样子。”

土方看着那双认真的眼睛,惊讶于他接受速度之快,想了一会竟然有些不知从何说起:“其实距离并没有太久,几年之后,还是在江户,”他说:“战争结束了。”

“嗯。”银时点了点头,卷发在空中抖出一些细小的弧度。他沉默了好一阵,再开口时语气如常,但土方敏锐地发现他的身体绷紧了:

“桂小太郎,高杉晋助,和坂本辰马,你知道他们还活着么?”

土方点头:“都活着。你们四个作乱分子名气一向不小,你知道的。”他看到银时的身体明显松懈下来,几不可见的放缓了呼吸。他后来意识到银时甚至没有想过问他们过的怎么样,似乎在银时的脑海里,那几个人只要活下去就够了。

“那我呢?”银时又问。

“你也活着。”土方说。

“哦。”银时没有温度的扯了扯嘴角:“是么。”

土方皱起眉头注视着眼前的坂田银时,那张年轻的脸上没了表情,手兴趣缺缺地支着下巴,眼睛不知道望着地板上哪一处斑痕。土方有一瞬间的冲动想去摇他的肩膀,或者用别的什么方式让他的脸上出现一丝鲜活人气。“是的,”他深吸了一口气,继续说道:“你将来会变的很烦人,比现在还要烦。你身边会出现很多人,他们每天吵吵嚷嚷不得安宁,”他看到银时转过头,将目光重新投到他身上:“都跟你一样不正经,爱闯祸,如果没有你这个闯祸的祖宗,他们估计一天都坚持不下去。”

他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,没有点燃,夹在唇间过瘾:“对了,你还是个最爱喝草莓牛奶,吃红豆拌饭和草莓奶糖的甜食控。”

“草莓牛奶?”银时看着他:“听起来可真是个好东西。”

并不是,土方在心里说,但话出口时就变成了一声模糊的:“大概是吧。”他说:“以后想有多少就有多少。”

这一天前夜刚下了一整晚的大雨,厚的抹不开的阴霾也终于露出些间隙,阳光见缝插针的洒下来,民居小屋的地面被镀上一层不同于窗外焦黄大地的颜色。

银时湿漉漉的头发让他整个人看上去散发着水气,他托着下巴坐在窗边,对土方说:“听起来不错,多串,你在的那个未来听起来不错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 (?)

评论(20)

热度(1974)

  1.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